close

在讀博士班的時候,其實常常壓力是很大的

因為有要發表文章的壓力,有來自老闆逼你做實驗的壓力

有課業的壓力,有外國競爭者快要發表跟我們做的相關的文章的壓力

所以那時就在想要找些休閒活動來解壓,不然情緒上老是沒辦法控制

剛剛好在一次聊天中跟Jason談到想找個壓力更大的休閒活動來紓壓

我們談到了潛水。因為他是個潛水人,也因為他,我認識了帶我們潛水的莊連忠教練

然後開始了我的潛水活動

在Jason的號召下,實驗室包括我跟一些學弟妹就加入了潛水的行列

在游泳池上完基本的課程後,就到野柳做第一次的海洋實習

第一次潛的三支氣瓶還蠻糗的

只有第二支氣瓶我是完完整整得跟著大家一起潛完,其他兩支都是被人家"救"上岸

然後等我技術好一點之後,我發誓要回野柳復仇,可惜一直都沒機會

 

我們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墾丁潛水

雖然說周休二日實施了,但是因為當時老闆身兼醫學院副院長,平常公事忙碌

所以實驗室的咪艇就都改到星期六上午舉行

三不五時還會從早上九點一直咪到下午兩三點

有的時候可能就突然想到,然後就招一招星期天一早四點鐘就出發殺到墾丁

然後就瘋狂的潛個四支氣瓶

有的時候咪挺完就出發,然後整個weekend潛個七八支氣瓶

那時候在拿到潛水執照(其實是最入門的中級潛水員)時心裡好感動

因為那是我這輩子的第一張有點算是"專門"的證照

隨著技術的進步,教練也開始帶我們從岸潛進階到船潛

船潛的地方通常景色都比岸潛要漂亮許多

然後,教練又讓我們開始了advence diver的課程,開始學習定位,導潛

其實每次跟著教練出去,降潛後的點跟潛完之後回來的上岸點幾乎是一點都不差

那時候好羨慕跟期待有那麼一天我也能做到這樣子

然後機會就來了

有一次就是在出海口,Jason跟教練看我的方向感不錯,然後就要我來負責導潛

結果沒想到一開始都還OK,然後潛到一半時我就有點lost掉了,趕緊跟Jason打手勢讓他接手導潛

隊伍中又有一位新手有點緊張,用氣量太大

Jason一看不對,應該是潛回不去,然後就要大家緊急上浮,然後朝最近的岸邊踢回去...

那時就有點害怕,因為海流不時的把我們往外海帶出去,怎麼努力的踢好像都離海岸越來越遠

所幸後來海流變緩,才又慢慢的往岸邊接近

上岸時又因為大浪不斷拍向岸邊,每個人都跟炸油條一樣翻來滾去,被礁石擦得一身是傷

好不容易上岸後,每個人都筋疲力盡,還要背著裝備走回去

教練當時已經在岸邊等到快要急死了,差點要打電話報警救人

回來後,教練跟Jason都沒有責怪我,只是跟我說了一些他們的經驗,要我再跟著練習

不過這讓我好一陣子不敢碰導潛這件事情,因為真的有點嚇破膽了

後來在教練跟Jason的鼓勵下,我又再試著導了一次

這次是在後壁湖港口外的地方,我們稱這個地方叫後花園

因為軟珊瑚多到就跟家中後花園的花一樣

教練基本上不太願意帶新手來這邊,因為中性浮力沒做好的話,一掉下去就會踩死一堆珊瑚

這次導得就非常的成功,我也成功的做到了降潛點跟上浮點都在一個完全相同的點上

心裡那種高興是很難形容的

然後,考了兩次術科,才拿到advence diver的執照

後來有那麼一次機會到綠島,那時才知道甚麼叫做美到不行的海底景觀

尤其是在放流的那一次,那大概是我潛水以來看到最多軟珊瑚的一次

中性浮力做好,基本上只要順著海流一直飄就好了,完全不費力

飄一飄還會冷,然後教練就讓我們逆向踢個幾分鐘暖一暖身,然後再繼續飄

只能說,那個感覺棒透了~~

 

然後,我們ㄠ到老闆一次lab trip去菲律賓的明多洛潛水之旅

那也是一次超超超超超棒的潛水行程

全程有小黑人服務,不需要組裝氣瓶,不需要把氣瓶裝備搬到船上

潛完後人離開就好,小黑人會幫忙收裝備

然後海底景象也是美不勝收,甚至還有一次有機會碰到海龜,跟著它游了一段時間

這是在台灣碰不到的...

 

還有一個特殊的經驗是教練收了一個大明星學生--張鳳書

她那時候超紅的,然後人非常的nice,沒有大明星的架子

走在墾丁大街路上被不少人認出來,她也很親切的跟大家打招呼

我們的潛水網頁也在她的同意下把她的照片放上去,算是打廣告吧

可惜的是,從2005年之後,網頁就沒在更新過了...

 

2004年底去美國後,就中斷了潛水活動五年多

直到2009回來才又開始重新拾回我最喜歡的休閒活動

然後去年在教練的"苦口婆心"下,我決定要來上潛水長加一星教練的共同課程

還記得去年10月去墾丁上課的時候,教練一臉詭異的笑容,讓我心情一直懸著

不知道會被操成甚麼德性

果然,游泳跟潛泳就都沒過了...水中穿脫裝也做得二二六六

看著教練跟耀賢躬身下水後,從一米滑到三米池,再直接滑下10米池,然後慢慢上來

心裡羨慕的不得了...我...我...竟然做不到...

既然池子裡的目前做不到 (耀賢一直覺得我應該沒問題的,只是可能信心不足)就換個方式玩海裡的

所以又從最基本的導潛開始...出海口不同方向兩支都能回的來

後來的香蕉灣,回程時雖然有點不順,但是至少方向深度是對的,只是在找尋入口時還是由耀賢幫忙了一下

不過這支氣瓶應該是有史以來單一氣瓶潛最久的,超過了90分鐘...

在上課或是練導潛時最困難的事情是幫兩位教練導潛

因為他們兩位都會帶相機下去,然後都會到處亂跑,然後常常抓一個漏掉另一個

或是兩個人一個往南去找東西拍,一個往北...

這時真的讓前面在導潛的我不知道該怎麼把他們抓回來

 

今年初,教練在找要不要去沙巴的西巴丹,後來沒去是因為阮囊羞澀

不過當教練又在找帛琉團的時候,我決定不再錯過

三天半的潛水行程,已經讓我覺得是在天堂一樣

多到不行的各式珊瑚及魚,在旁邊不時窺視我們的一群灰礁鯊跟白鰭鯊

一個不小心落入的導潛的手中被導潛翻肚的小海龜,只要我們下水就會跟著跑的蘇眉魚

德國水道躲在沙地的牛魟,翩然如在空中飛行的蝠魟以及晚餐的蝙蝠湯等等

不過還是出了點小問題,包括第一支氣瓶下去的時候,我的一個配重袋掉在船上

下水後在水裡拼命的踢都下不去,然後好不容易下去了,因為配重不對,一直在擔心會不會突然飄上去

 

所以...間隔了那麼多年沒潛,可能還是要多練習後再到比較好的地方去吧...

上星期又去了一趟墾丁練技術,慢慢地,我想我應該快要找回到當年瘋狂潛水時代的身手

我已經答應了要帶很多人去體驗潛水,但是總不能自己的技術還是二二六六的吧...

也希望大家都有機會能探索這個內太空的世界

不過,我們只有這麼一個美麗的海洋,記得,所有的東西用相機帶走他們的影像就好

讓其他的人也能享受熱帶台灣的美麗的海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